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 正文

“传承与使命”,讲述“共产党员是怎样的人”—离退休专家陈小燕教授为宗濂书院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课教育交流

日期:2024-04-15 点击数: 来源: 交大一附院离退休办公室

413日上午,受我院组织统战部委派,离退休党总支安排,我院呼吸科退休教授、离退休第八党支部书记陈小燕赴西安交大雁塔校区,为宗濂书院医学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了一场主题为“共产党员是什么样的人 ”授课。

我院党委接管宗濂书院医学本科生党建工作以来,着眼“三全育人”“五育并举”要求,加大“双院协同”投入力度,充分发挥“党建+医学”特色优势,专题印发《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建工作六项机制》,遴选优秀医务工作者建立学生成长导师库,助力书院抓好思政教育,从“医之初”扣好医学生人生第一粒扣子,强化向党从医为民的初心使命。

陈小燕教授从事呼吸系统疾病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工作至今已有47年,有着丰富的医疗实践和深厚的医学理论知识。在党课上,陈小燕教授以自己作为一位普通党员,一位医学生如何刻苦学习走上工作岗位,再到成为一位专家教授的成长历程,结合我院众多优秀党员、医学先贤为医院发展和为医学事业做出的贡献的事迹,告诉每位现场的医学生,共产党员是什么样的人?共产党员如何不忘初心,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

在当天的党课上,她向在医学生们讲述了自己从16岁上山下乡做校长,20岁参军立功受奖,2004年抢救矿难伤员,2007年赴歧山县抢救400多名不明原因发热和十名重症肺炎学生的事迹,她多次成功救治了大咯血、呼吸衰竭、重症肺炎、长期发热等疑难重危病人,并分享了我院多名医护人员在援非、援藏、援疆等医疗援助行动中的经历。如今尽管陈教授已经退休,却依旧奋战在临床工作中,还担任我院离退休第八党支部书记,带领80多位离退休党员坚持党的理论学习,认真开展组织生活,并且还在我院呼吸内科门诊和职工健康管理中心上门诊,为患者和全员职工服务。不仅如此,作为一名退休人员,她积极组织和参加院离退休办公室和工会医院举行的文体活动,如诗朗诵、跳舞、唱歌等社团,丰富自己的退休生活,还是我院银杏志愿者和多个专家医疗队的成员,和年轻一代同样,活力四射!

她自己把一切为党做的工作归功于老一辈党员楷模和榜样的带领作用——我院优秀的老专家陈向志、王秉正、孟紹菁、戈治理、马志芳等前辈们。

今年是我院建院68周年,陈小燕教授与医院一同走来,见证了医院的光辉历程。授课中,她多次给同学们传播强调西迁精神和抗战迁陕精神,希望每一位医生都能将个人理想与国家需要、人民利益相结合,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的精神,始终保持对医学事业的热爱和追求,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服务于国家和人民,牢记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

课堂上,同学们认真聆听、深深思索,课后争先恐后与陈小燕教授进行合影留念。这堂人文与传承的党课大餐也让全体现场医学生们深受启发,大家表示将以今天的党课为动力,在今后的学习中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和服务能力,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党和人民的健康奉献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