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信息 > 正文

西安交大召开2020年寒假工作会议

日期:2020-01-12 点击数: 来源: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编制之年,是“双一流”建设、创新港建设跃上新平台的关键之年。111日上午,西安交大召开2019年寒假工作会议,以“永葆初心、勇担使命、鼓满风帆、奋力前行”为主题,总结回顾2019年工作业绩,展望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

会上,王树国校长作2019年学校工作报告,总结回顾2019年工作成绩,具体部署2020年工作重点;张迈曾书记从大局着眼,从细节入手,对再一次创造历史印记新贡献提出具体要求。一串串实实在在的数据、一个个坚定有力的目标、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引发了会场内外的热切回应。

学校党政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老领导和院士代表,各部处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书记、系(所)负责人,国家及省部级重点科研教学基地负责人,高层次人才和中青年教师代表,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侨联、留联会负责人等共计500余人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宫辉主持会议。

初心永葆,使命在肩,回应各方重大关切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西安交大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王树国指出,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西安交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立足“三个面向”,积极开拓进取,锐意敢为人先,奋力创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大力推进省校合作,实现办学经费快速增长,全面开展“跑5”行动,积极推进深化改革,着力推进校办企业改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与合作、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斩获一系列佳绩。

王树国说,大学应该积极回应来自党中央、人民群众、社会各界和国际社会四个方面的关切。他带领大家再次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金句,择取了学校在2019年取得的成绩进行案例展示,“这些是我们交大人应该做的事情,也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这是我们交大人作出的历史贡献,希望大家继续努力”。王树国进一步表示,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和制度自信,牢记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紧跟时代发展潮流、掌握时代发展特点,主动融入社会发展之中,积极承担起国际文化交流的历史责任,进而引领社会未来发展。

成绩得来不易,前景美好可期。关于2020年工作,王树国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企业改制四大方面给出了20项具体任务,并强调,西安交大将继续秉持“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地位,推动相关学科专业建设,扩大招生规模,提升培养与就业质量,推动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国家级平台的建设,保证创新港平台建设质量,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万众一心加油干,不惧风雨勇向前。

奋不顾身,冲锋在前,万众一心加油干

 

2019年,我们干得很辛苦,但是也很充实”,张迈曾指出,2019年学校各项事业又收获了历史最好成绩,浸透着所有奋斗者的辛苦和心血,彰显了全校师生员工奋不顾身的责任担当,这再一次表明,“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新年新气象,奋斗再出发。张迈曾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方法为引领,对2020年工作提出具体七项要求:

第一,围绕主题教育,继续加强党建工作。“收官不收兵,永远在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也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全校上下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有进步,要在守初心、担使命制度化上有进步,要在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有进步。

第二,要以战略思维做好战略谋划。2020年,务必要坚持以“历史高度看目标、发展高度看需求、条件高度看贡献、精神高度看作为和系统高度看战略”的高标准起草完成好“十四五”规划,确保人人参与规划编制工作,拿出一个时间表,“干事不要等”,夯实目标抓落实,提振信心谋发展。

第三,要建强校院两级领导班子。班子成员要具备战略思维能力,按规章制度办学,按程序机制工作,突出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团结一致,坚决做到说干就干,确保学校的决策部署到位,工作落实到位。

第四,要在创新港创造出大成果。创新港自建设以来,就得到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也为校地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毫无疑问,2020年创新港建设最重要的任务是建平台、用平台,做好中长期发展规划,致力于为中国高等教育探索出一条新路子。

第五,“跑5”要出大成绩。各单位要及时梳理2019年问题,提出2020年“跑5”解决办法。要列入党政联席会经常性议题,事先做好功课,落实好工作指南和工作协议,把握住机会实现共赢。

第六,人人都要争做西迁精神的新传人。发扬西迁精神,走好创新征程,强化五个牢记:要牢记把家国梦想植根于每个人心中,落实在每个人肩头;要牢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定信仰跟党走;要牢记把人生同民族命运紧密联系,走进“高精尖缺”人才的行列;要牢记甘坐冷板凳,潜心研究大学问;要牢记始终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西迁精神熏陶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

第七,要创造昂扬奋进的文化氛围。各单位要将弘扬“四面旗帜”作为思想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制定实施细则和落实举措,明确责任分工。领导班子以身作则,领军人才做好表率,青年师生力争上游,确保“四面旗帜”落地生根,高高飘扬。

2020年大幕已经开启,在新的拼搏奋斗征程上,张迈曾强调,要坚持“五性”要求:班子成员要有履行使命的政治性、开展工作的创造性、担当责任的主动性、加强合作的互助性和关爱他人的友爱性,还要坚持三个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做到自觉、主动、富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抓紧每一天,赢得每一天。

“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张迈曾勉励全体教职员工,要有这种为国为校的情怀、决心和勇气,以奋不顾身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之中,鼓满风帆,全力勇进,续航发展,奋翅高飞!

只争朝夕加油干,不负韶华再出发。一个上午的会期里,斗志、干劲、信心、共识,在会场内外不断升腾,汇聚成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磅礴力量,在全校上下传递开来,全体交大人将万众一心加油干,奋力接续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来源:交大新闻网)